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

第六次社課06/09

    這次社課就是最後一次社團課了。
其實我會當上社長完全就是在去年差不多此時臨危授命的,當時頗忐忑不安,不過也就這樣經過了一年,突然有種重擔卸下的感覺。
    
    這一次我想給大家看看偉大的科學儀器:示波器
所以我就去科教館樓上的物理實驗準備室借了兩台示波器。但是沒想到學校竟然沒有訊號產生器,也就是輸入正弦波或使方波訊號的電源供應器。沒辦法,我就只好使用電源供應器,想說至少有正弦波可以看,如果兩台同時輸入的話也可是有很多變化。
    沒想到在社課正式操作的時候,發現沒有拿到電源線和訊號輸入線,後來發現都被放在樓上的紙箱中,可是竟然只有一條訊號輸入線,只是有一堆探針,令人匪夷所思。不過後來再進行訊號輸入時,發現電源供應器很多都壞掉了,而且可以使用的那個輸入訊號之後,波形不是很穩定,或許只是要輸入交流電,並不是訊號,才會有缺陷吧。而且後來調整時基之後,發現問題點重重,可能儀器本身就有問題,加上使用不是很熟練,才會這樣。所以我就只能放棄了。
    以上是幾張實驗操作的圖

    所以後來就使用備案:水果電池。
不過雖然老師有買水果,但是我找不到三用電表,還是所有二年級去物理準備室才找到的。然後本來想直接將三用電表的電極插入直接測量,但是那等於是惰性電極,似乎沒有辦法反應,所以就去隔壁的生物準備室找到銅線和鐵絲,進行電化電池的氧化還原反應。果然,所有的水果都有測出電壓,不過都十分不穩定。不管是什麼水果,只要兩電極距離夠近然後沒有碰到(電流直接通過=短路),就可以產生最大值接近1伏特的電壓。不過電流就很穩定,我想電壓可能是受到電阻的影響,也就是水果內部的影響,因為電流很穩定,那麼電動勢應該也要很穩定,但是受到電解質內部電阻質不穩的影響,測出的電壓就會不穩定。
下面放一些照片:
秀給大家看的是用葡萄柚。我們還有使用小番茄、哈密瓜、香蕉、葡萄,效果都不錯。

    最後,我們就選社團幹部,我想用志願的,但是完全沒有人願意,最後就用選的。老實說,我努力到現在,也不知道到底下一屆可不可以振興,只希望有更多人了解我們社團,願意關心我們社團而已。選出的幹部我後來會公布在網路上,因為有人似乎不是很願意擔任(在未知情下被指定),我還要多溝通。之後這個網站的作用會再評估,我還有很多事要做,謝謝大家的支持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